top of page

​脫髮種類 
 

脫髮先兆

頭髮稀疏     頭髮幼弱     頭油過盛     髮線後退     頭皮癢     頭皮屑增加    出現頭瘡

脫髮成因

常見的包括遺傳、荷爾蒙分泌、節食、煙酒過量、生活壓力、頭皮清潔不當、經常戴帽、經常電/染髮及經常使用頭髮造型用品

雄性禿髮


這是男性最常見的脫髮問題,一般由遺傳基因影響,令二氧睪酮(DHT)的水平持續高企,引致毛髮的生長周期縮短,加快頭髮脫落的速度。

一般來說,男性的髮線會先往後移並形成M字額,之後頭頂部位的頭髮會愈見稀疏,也有可能兩個情況同時出現,最後形成地中海。


脂溢性脫髮

脂溢性脫髮是受遺傳、日常飲食、使用不適當的洗髮及髮形用品等因素影響,使患者的二氧睪酮(DHT)維持在高水平,令頭髮生長周期縮短。

 

而且頭皮的油脂過量溢出,出現頭皮屑及頭瘡等情況,更可能伴隨著脂溢性皮炎症,令頭皮油膩泛紅,導致頭髮變得細弱及毛囊閉塞等情況,最後頭髮慢慢脫落並形成禿頭。

斑禿(鬼剃頭)


斑禿,俗稱鬼剃頭,成因未明,很可能與身體的免疫系統及壓力有關,頭髮會在短時間或者一夜間脫落,形成一個或多個圓形或橢圓形的光禿處,更可能連眉毛一起脫落。


一般脫髮
女士脫髮

事實上,脫髮不是男士獨有的問題,只是女性本身的女性荷爾蒙較多,產生了抑制作用,所以較男性少見。一般而言,女性脫髮模式為普及性稀疏,脫髮由頭頂中心開始擴張至整個頂部,問題持續惡化更會形成禿頭。
除了於脫髮成因中所提及的脫髮原因及種類外,女性更可能因以下原因而導致生理性脫髮

 

壓力性脫髮

工作或生活壓力,會導致身體引起不良的生理變化,使大多數頭髮同時進入退化階段,所以大量頭髮都會一起掉落,數量有機會達平時的十倍。

 

壓力影響頭髮生長,有機會引發細菌、真菌或乾燥發癢等頭皮問題。

生理性脫髮

體內荷爾蒙分泌失調、

營養不足或懷孕及產後鈣質、鐵質大量流失,

出現脫髮問題增更,嚴重者會令頭髮變得稀疏。

 

女性型脫髮


與男士患有的雄禿相似,一般由遺傳基因影響,令二氧睪酮(DHT)的水平持續高企,引致毛髮的生長周期縮短,加快頭髮脫落的速度。

 

隨著年紀增長,女性荷爾蒙減少,脫髮問題便會出現,出現頭頂稀疏等情況

healthy-food-ingredients-rustic-table.jp

護髮錦囊
(飲食護理)

1. 蛋白質 (例如: 雞蛋、牛奶、肉類)
頭髮的主要成分是角質素蛋白質,多吃蛋白質的食物,有助頭髮細胞健康生長。

2. 維生素A、B (例如: 奇異果、柑橘、楊桃、蜜桃、蘋果)
天然的植物尤其是水果中提供滋潤和營養,其成分更容易被人體所吸收,,保持頭髮健康。

3. 銅質、鐵質或鋅等食物 (例如: 核桃、果仁、海帶、紫菜)
毛髮是經血液循環得到養分,而鐵質主頁要負責氧氣與二氧化碳的輸送,所以在日常生活中攝取足夠鐵質,就能夠保持毛囊養分。

 

1. 吸煙
香煙的成份如尼古丁、支寧神等,會影響毛囊細胞的運作,阻礙營養及氧份輸送至毛囊,並減少體內的雌激素,同時增加雄性激素的產生,令雄性脫髮患者的脫髮情況惡化。

2. 甜食或油膩食物

在日常飲食方面,進食過多甜食或油膩食物會剌激皮脂腺分泌,令頭油分泌激增,有可能出現油脂溢出、頭瘡、頭皮屑或頭皮發炎等情況,更會令患有脂溢性脫髮的患者的脫髮情況惡化。

132.jpg
sugar.png

脫髮人士可多進食含有以下成份的食物:             脫髮人士應避免:

護髮錦囊
(洗髮護理)

熱水洗頭容易灼傷頭皮
理論上,使用熱水的去油潔淨效果是比較好,但是頭脂被完全沖洗可能會導致頭皮過份乾燥,反而會令頭油分泌大大增加以滋潤乾燥的頭皮,更會產生頭皮屑及頭癢等情況。若果水的溫度過高更可能灼傷頭皮,令脫髮惡化,所以洗頭時使用約40℃的溫水已經足夠。

防脫/育髮洗髮水不一定有效
很多市面上的防脫或育髮洗髮水只是擁有較強的清潔能力,加上洗髮水在頭皮停留的時間有限,其生髮效果可想而知。若因此而白白拖延了治療的黃金時機,真是後悔莫及,更會相對增加未來治療的成本。

bottom of page